30440644_1414523085320494_3089659327959531520_n.jpg

讀書心得 - it's django 用python迅速打造web應用

書名:it's django 用python迅速打造web應用

作者:袁克倫、楊孟穎

ISBN:986-347-546-7

ISBN-13:978-986-347-546-0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15/07/14

 

雜談:

  這篇一樣是在補足之前提及的Django書單,其實有滿多本django的書都讓我覺得對新手不友善,而我本身也不太贊同python很簡單這種說法,並沒有要引戰的意思,畢竟語言的難易與好壞都很吃程式師的背景。但是這本不一樣,我認為這本書相當適合新手。我當初買了本書後只看了兩章就因為工作忙碌而放置在旁,之後要轉回頭學django時便忘記我有這本書,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份我認為相當簡單清楚又帶點既視感的教學文章 ( 附錄[2] ) ,一直到看完我才發現既視感的原因是文章作者便是本書的作者之一,袁克倫,於是我才從書堆中挖出此書把它一次看完。

 

心得:

  雖然我對於本書的評價是高的,但是就如軟體開發沒有銀彈一樣,世界上也不存在一本沒有缺點的技術書,本書的缺點是無法避免的技術更新,書上的python跟django版本從現在看起來都過舊,不過作者也有說明當下選用python2原因在於套件支援度跟社群活躍度,我個人相當喜歡這段。

  它明確的點出最新的技術也許真的比較厲害,但是它不一定適合每個情況,在充滿原始碼的現代,我們開發時不應該盲目追逐新技術,專案人員程度、套件多寡、社群熱絡等更是我們該注意的事情。同時很多新手在學新東西時會擔心版本問題,作者也一併告知讀者當你熟悉python2,要再學習3並不是難事,從這些小地方我感受到作者相當了解新手會需要什麼樣的說明讓他們不迷惘的繼續學下去。

  本書一大優點是跟《深入淺出Python》一樣循序漸進,像是從直接寫CGI程式到使用MVT,與其搬出一堆軟工術語,不如直接show程式碼更容易讓讀者知道為何MVT更優秀。又或是書中主體是要完成一個叫做餐廳王的應用網站,藉由餐廳王要存資料所以帶出資料庫、網站開始複雜了所以帶入視圖的概念、要留言評價功能所以帶出表單,讓讀者可以跟著網站的成長了解為何我要加入這個功能,若是不使用這個技術我又會遇到哪些困難等,對於自己正在創建的東西有清楚概念。

  雖說是一本對新手友善的書,但最後幾個篇章不只帶出了較進階的玩法,也順手帶到測試與部屬,尤其是測試,django的測試相當友善,不過在這邊多談就稍顯離題了。最後附錄則是遺珠之憾與參考資料,遺珠之憾是我很喜歡的點,我甚至認為每本技術書都應該給出遺珠之憾讓讀者知道這不是全部,不可能有一本書可以塞入全部,如果他很感興趣,接下來可以往哪些方向再繼續學習。而從這兩個附錄也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你不只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方向,更知道本書的誕生參考了那些優秀網站和書籍。

 

總結:

  我閱讀這本書的整趟過程都是相當愉悅的,我想以後要是有人叫我教django,我會大量參考本書來教導,我認為作者的思維很好跟,文筆也夠清楚,加上主體的餐廳王可以讓你讀完後有一個規模雖小但紮實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你完全了解為何要這麼設計餐廳王。如果你稍微玩過python並想學習django,沒有網頁經驗、看過很多教學跟書都覺得很難理解,又不會很在意python版本 ( 基本上自己轉換成3是不會太困難,我當初實作餐廳王是用python3配上django2 ) ,那本書相當適合你。本次的讀書心得就到此為止,謝謝正在觀看的你。

 

附錄:

[1]書內程式碼github

https://github.com/its-django/mysite

[2]作者dokelung的blog教學文

http://dokelung-blog.logdown.com/posts/235592-django-notes-table-of-conten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ython django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迷宮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