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48281_1225186294254175_1323763424_n.jpg

讀書心得 - Android程式設計入門、應用到精通(增訂第三版)

書名:Android程式設計入門、應用到精通(增訂第三版)

作者:孫宏明

ISBN:978-986-347-518-7

發行所: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社: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2/05

雜談:

  就像上一篇Python書籍最後所提及的,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我開始設計Android APP還有使用Python作為後端與爬蟲等工作,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本書對於現在這個時間點似乎過時了,但是我認為雖然Android的世界變動的很快速,不過其向下兼容的處裡做的相當良好,同時APP也不像後端,最終是必須運行在使用者手上,而使用者的Android版本就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變數之一,若是將目標Android版本訂的過高,使用者更是連安裝都無法安裝,於是最終我為自己規劃的Android學習計畫是從舊版本一路讀到較新的版本,最後再從網路上的一些優良部落格和官方文檔獲取最新的資訊,而這本書就是計畫的第一本。

心得:

  首先我認為讀本書的前置技能是已經學過至少一門有物件導向特性之程式語言,我會這樣說的原因是本書一開頭就是直接切入Android教學,並沒有前導基本的程式邏輯,物件、繼承(inheritance)、介面(interface)、命名空間(namespace)等也是直接使用,若是讀者沒有很清楚這方面的知識的話讀起來可能會很混亂。

  但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本書幾乎涵蓋大部分的Android基礎,四大組件、intent、各式介面元件、SQLite等,相當豐富,不時穿插著小遊戲範例把講過的知識串起來應用,最後幾個章節實作音樂撥放器時更是精彩。常見的APP功能幾乎都涵蓋之下,讀起來很紮實,可以說是實戰性相當高,看完本書的讀者是絕對有能力去寫出一個APP來使用。

  讚嘆的話都說完了,現在來說說本書美中不足的三個地方,一來是前面提及的本書對於現在的時間點有些章節已經無用,但消除這點只要購買的四版書籍就OK了,我有稍微看過的四版的目錄,已經補上一些較新的特性。

  二來是本書對於真的要上架商業APP的讀者顯得不足,他缺少一些比較艱深但卻是必要的項目,像是深入多執行緒的處理、自定義控件、安全性、網路連線等高級技巧,這也是為什麼我把他放在第一本書,因為我想先利用這本書大概瀏覽過Android中常見的基本功能,再去加強那些高級技巧。

  最後是不只本書,大部分的Android書籍都有的問題,沒有library,在如此開放原始碼的時代,Android也不落人後,有相當豐富、強大的開源library,但是我卻很少(幾乎沒有)看過有書中建議、教導讀者使用這些強大的工具來輔助設計,像是Gson、OKHttp、Picasso等幾乎都是常見到不行的項目,很多時候可以避免我們重複造輪子。

總結:

  整篇心得中看似缺點篇幅多於優點,但其實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是相當高的,如果你有其他程式領域的基礎並且希望接觸Android,我強力推薦這本書,不過最好直接買第四版,我看三版只是因為這本書我已經買很久了,當初買下時只有出到三,那時的我物件導向觀念太薄弱,沒辦法讀通他,所以放置到現在。

  Android學起來博大精深,而本書就是將最常見的幾個class、功能都帶過一遍,讓你大致上知道如何建構一個基礎的APP,也提供你繼續往Android深入下去的穩健基礎,本次的讀書心得就到此為止,謝謝正在觀看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va android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迷宮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