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01_153500.jpg

讀書心得 - 輕量級Django

書名:輕量級Django

原文書名:Lightweight Django

作者:Julia Elman, Mark Lavin

譯者:侯荣涛 / 吴磊

ISBN:751-239-396-2

ISBN-13:978-751-239-396-7

出版社:中國電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1/01

 

雜談:

  這篇一樣是填Django書單坑,這本書在我身邊有點時間了,為了寫心得,原本打算在軍營中重讀本書,一回來就分享,沒想到完全沒時間碰書,一直到回來之後花了點時間抓回感覺才把它重新讀完。輕量級這本跟測試驅動開發大概是我學到最多的兩本,讀完之後整個寫Django的方式跟思考角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成長。一開始很薄、價格低、主題特殊這幾點就讓我對本書印象深刻,開始讀之後更是不得了,還記得我當初是在咖啡廳等朋友時看這本書,看完前兩章後直接抬頭對剛到的朋友說,哇!強!這本書真強,不對、作者真強,兩個作者都好強,這種讓對方不知所云的話,然後又馬上低頭追蹤了作者兩人的Github帳號。

 

心得:

  我認為這本書的閱讀門檻稍高,撇除框架的版本已經過時這種小事外,作者的寫作方式是假設你已經會用基本的Django,現在他帶你看看除了官方文檔的教學以外我們還能怎麼玩轉Django,整本書全部都在實作,就如下圖一樣程式碼的比例不輸文字,沒有練習語法等基礎的動作,建議一定要先有過Django的經驗,大致上理解他的MVT、router等,做過CURD、CSRF、AJAX等這些基本才好,同時還要對JavaScript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整本書看下來會有一種跟著大師一起做專案的感覺,讓我感覺到以前跟實力深厚的前輩一起做專案的快樂與充實。

20180801_153706.jpg

  本書從另外一個角度去使用Django,不是把它當成一個重量級的框架整個搭起來,反倒是把它當成一組工具,用library思維去使用它,只引入、創建真正用到的功能,整個專案的程式碼都在作者的控制中,完全沒有魔法。也讓我看完第一章就直接被震驚到,原來還能這樣玩!當然也因為這些做法都是作者個人的習慣,也會有不習慣的地方,看不慣的設計等現象發生,不過在這同時也可以去比較自己原本的做法跟作者這樣寫的優缺點在哪,互相切磋。

 

  本書大概被分成兩大區塊,一至三章每章都做了一個小專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一個都很精采,都讓我體會到不同設計思維上的衝擊,我也是在看完前三章後大喊作者很強的。而四到八章則漸漸完成了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專案,前後端分離、REST API、websocket實時溝通、加密等,這也是我一開始買它的原因,因為當初的外包案就要求前後端分離、REST API這種方式,我不只順利地在書中讀到了我要的東西更體驗到websocket等我沒有實作過的技巧,先一一實作後端、前端、websocket,最後第八章再把負責websocket的tornado跟負責後端的Django整個串再一起讓我看的是大呼過癮,整本書幾乎快要被我當成小說在讀了。

 

  硬要說缺點的話大概有兩點,一來是我看不慣JavaScript一直出現var宣告在汙染全域變數,不過此書本來就偏後端,若是再加上ES6等等現代寫法或是一堆工具恐怕門檻又要再提升了,這樣能看完的人應該不多,所以還在接受範圍內。二來是最後的專案十分完整又已經講到websocket跟web端之前的一些安全性了,其實可以在出個第九章講講部屬,突如其來的結尾讓我感到意猶未盡。

 

總結:

“所謂的輕量級Django是將Django想像成一大塊拼圖中的一塊,以及學習如何讓Django與其他可以組合使用的服務器進行交互”- 輕量級Django ( p. 216 )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將當高,薄薄一本定價才200元出頭,便宜、方便攜帶、內容充足,撇除設計模式、演算法導論等級的聖經本之外這本大概是我買過CP最高的書了,如果你跟我當初一樣用過Django做過些許網站,覺得基礎大致上穩固也摸過一點前端,在前置知識上是穩固的,想要增加廣度、看看一些其他思維的設計方式,那本書真的是一個好選擇,就像看小說一樣,放輕鬆點杯飲料,讓我們一起跟著書中的大師做專案吧!本次的讀書心得就到此為止,謝謝正在觀看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ython django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迷宮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